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6年冬季扫雪铲冰专题 > 关于雪情预警

蓝色雪情预警

日期:2016-11-18
预警级别
 

  扫雪铲冰蓝色预警〔一般扫雪铲冰突发事件(IV级)〕:预测出现小雪天气,并对市区主要道路交通通行有所影响。 

 

预警响应

 

  (1)各成员单位领导带班、人员到岗,24小时值班,确保通信畅通。市垃圾渣土管理处检查各扫雪铲冰作业单位人员到位情况。

  (2)各专业作业单位备勤点扫雪铲冰人员、装备、车辆全部到位。出动监测人员、车辆观察路面现场温度雪情变化。

  (3)做好各项生活应急保障准备工作。  

 

应急作业工艺

 

  一般扫雪铲冰(IV级)应急作业工艺(蓝色雪情响应)

  环境温度较高(气温处于0℃左右及以上)。遇有降雪时,应在机动车道的坡道、桥区等路段处视雪情撒布少量固体或液体融雪剂(≤20g/m2),重要路段或交通高峰时可以适当加大融雪剂使用量,必要时开展扫雪作业,其余路段依靠较高温度使积雪自然融化。人行步道的坡道、桥区台阶等处及时开展积雪清扫。

  降小雪,环境温度较低(气温在0至-10℃左右)。相应数量的车行道融雪作业人员车辆准备,全部数量的机扫作业人员车辆准备,相应数量的人行步道专业清扫作业人员设备准备。临雪前出动监测人员车辆测报路面现场温度雪情变化。预撒融雪剂(20~30 g /m2),降雪开始后开展"先扫后撒"机械除雪作业,作业频次应当保持在使路面积雪厚度<10mm的频次,融雪剂使用量20~30 g / m2。机动车道的坡道、桥区等路段以融雪为主(融雪剂使用量30~50 g / m2),作业频次应当保持路面不得有明显积雪。人行步道及时开展积雪清扫,坡道、桥区台阶等处适量使用融雪剂(≤20g/ m2)。

  降小雪,环境温度很低(气温处于-10℃以下)。全部数量的车行道融雪作业人员车辆准备,相应数量的机扫作业人员车辆准备,相应数量的人行步道专业清扫作业人员设备准备。加大液体融雪剂浓度,准备低温融雪剂。临雪前出动监测人员车辆测报路面现场温度雪情变化。降雪前预撒融雪剂(30~50 g / m2),降雪开始后采用"先扫后撒"机械除雪作业(作业频次应当保持在使路面积雪厚度≤10mm的频次),必要时进行推雪铲,融雪剂使用量(≥30~50 g / m2)。机动车道的坡道、桥区等路段以使用液体融雪剂融雪为主(纯融雪剂使用量50~80 g / m2),作业频次应当保持路面不得有明显积雪。人行步道及时开展积雪清扫,坡道、桥区台阶等处适量使用融雪剂(≤20g/ m2),特殊地区可以使用防滑沙。

  气温较高而地表温度极低,降小雪或雨夹雪时,地面可能形成"地穿甲",这种情况极易导致交通事故。全部数量的车行道融雪作业人员车辆准备。应先预撒融雪剂(≤20g/m2),降雪过程中(包括白天和夜间)持续直接喷洒液体融雪剂,出动监测人员车辆连续检查路面现场温度雪情变化。人行步道的坡道、桥区台阶等处撒防滑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