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  刊社简介 |  行业动态  |  本刊动态  |  投稿须知  |  期刊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新闻快讯: 北京城市管理学会举办“门前三包”公益发布会 [ 06-29 ] 北京:整治乱停车 二环内最严执法 [ 05-12 ] 把握新时代 再创新辉煌--记2018年《城市管理与科技》编辑委... [ 09-11 ] 《城市管理与科技》作为支持媒体参加“第二届海峡两岸城市... [ 08-26 ]
 
   
 
往期回顾
 
 
2019年第1期
2019年01月10日

我们刚刚庆祝了改革开放40周年,又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 :改革开放40年来,从开启新时期到跨入新世纪,从站上新起点到进入新时代,40年风雨同舟,40年披荆斩棘,40年砥砺奋进,我们党引领人民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40年来,依靠改革开放精神,我们把粮票、布票、肉票、鱼票、油票、豆腐票、副食本等百姓生活离不开的票证送进了历史博物馆,让电视机票、冰箱票、洗衣机票、自行车票这些工业券成为百姓抽屉中的收藏品,让大哥大、BP 机、手摇式电话机等老物件成为人们的生活回忆,让忍饥挨饿、缺食少穿、生活困顿这些几千年来困扰我国人民的问题总体上一去不复返了。

40年来,依靠改革开放精神,北京的城市管理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历史性变化。20世纪80年代初,北京推行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对于改善市容市貌、建设精神文明等都发挥了很好作用。20世纪90年代末,为了解决"八个大盖帽管不好一顶破草帽"等现象,北京市探索试点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城管执法体制改革,效果良好。跨入新世纪,为了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年)》将北京定位为"国家首都、世界城市、文化名城和宜居城市"的要求,北京提出了"网格化城市管理新模式",解决了很多新问题。进入新时代,为了适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要求,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的精细化管理,北京推出了"街乡吹哨 部门报到"工作方案,解决了一些百姓关心的切实问题。这一做法得到中央充分肯定。2018年11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会议指出 :北京市委以"街乡吹哨 部门报到"改革为抓手,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聚焦办好群众家门口事,打通抓落实"最后一公里",形成行之有效的做法。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就要把人民的利益放到至高的地位来看待,就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所需所急所盼,让人民共享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发展成果,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北京城市管理领域,广大城市管理者一方面要为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营造一流的环境氛围,另一方面要尽最大气力解决人民群众城市管理方面的一些实际需求。我们应当苦干、实干、甩开膀子干,再干出一片新天地。

 
 
 
  
                        人物访谈栏目具体内容                         
党建引领 精管精治 提升如皋城市管理品种

访江苏省如皋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何福平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省如皋市城市管理局(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指示精神,以适应城市发展为遵循,以增强社会发展活力为宗旨,以群众满意为尺度,精准持续发力,精准依法治理,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如皋市城市管理局(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在"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上下功夫,用"钉钉子"精神抓管理,用"抓铁有痕"作风抓治理,取得了良好的业绩。2017 年 10 月,如皋市摘得"中国人居环境奖",同年 11 月如皋市喜获"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殊荣。

 
 

"源头粗分 末端精选" 不同凡响的分类模式

访北京市环境卫生涉外服务中心垃圾分类工作

2018年10月,杂志社一行应邀到北京市环境卫生涉外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涉外中心)采访,体验了涉外中心"平凡"垃圾的"不平凡"分类。

一迈入大门,主楼上"服务使馆,为国争光"八个大字映入眼帘。涉外中心负责人薛忠全主任介绍说,这八个大字是自 1969 年单位成立以来便坚守的使命,是涉外中心工作的核心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