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  刊社简介 |  行业动态  |  本刊动态  |  投稿须知  |  期刊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新闻快讯: 北京城市管理学会举办“门前三包”公益发布会 [ 06-29 ] 北京:整治乱停车 二环内最严执法 [ 05-12 ] 把握新时代 再创新辉煌--记2018年《城市管理与科技》编辑委... [ 09-11 ] 《城市管理与科技》作为支持媒体参加“第二届海峡两岸城市... [ 08-26 ]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把握新时代 再创新辉煌--记2018年《城市管理与科技》编辑委员会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8-09-11
 
 
 
 
  一年一度的《城市管理与科技》编辑委员会座谈会在京召开。《城市管理与科技》杂志近30位编委专家齐聚一堂,畅想未来,共谋发展。
  座谈会由本刊编委、北京城市管理学会(以下简称“市城市管理委”)副主任柴文忠主持。王新社长介绍了杂志社2017年工作和2018年计划。编委会主任、市城市管理委主任孙新军到会并讲话。市城市管理委宣传处处长尹圆、市城市管理委宣教中心主任朱虎也参加了会议。
  杂志再获殊荣 迈进品牌发展的新阶段
  座谈会上,王新社长首先对杂志社2017年工作做了总结汇报。过去的一年,杂志社在孙新军主任等委领导的亲切关怀和正确领导下,在各位编委专家的鼎力支持下,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并再次荣获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授予的“北京市报刊出版引导资金奖励资助”奖。
  2017年,杂志社坚持以自身为依托,不断提高办刊水平,刊发北京、上海以及来自全国近20个省市高质量文章数百篇;坚持“请进来”的原则,多次邀请行业知名专家、学者来社指导工作,不断提升杂志内涵;坚持“走出去”的原则,举办“名家讲坛”和启动“城市管理十城行”活动,不断拓展杂志影响力。一年来,杂志社走进基层,深入一线,紧紧围绕城市管理工作的重点、热点问题完成了近30篇高质量采访和6次重大专题策划,并通过专家学者,在学术理论和管理实践中搭起了跨越的桥梁,《城市管理与科技》杂志正昂首向前,迈进品牌发展的新阶段,影响力和关注度正在不断提高。
  今年,《城市管理与科技》杂志的编委专家队伍再次扩大,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刘建国教授受邀加入,孙新军主任为其颁发了编委资格聘书。至此,杂志社编委专家团队已达55人。
  编委建言献策 进军城市管理理论高地
  会议现场,编委专家们在听完汇报后踊跃发言,精彩纷呈。在给予杂志高度评价的同时,编委也分别结合各自研究的领域,纷纷为杂志建言献策,并表示新的一年,将继续鼎力支持杂志社的各项工作。
  国务院参事、教授级高工刘秀晨认为,此次座谈会层次高,会议本身已超出了座谈会和编委会范畴,属于智库型、智囊团、专家团会议,是难得的一笔财富。作为祖国的首都,北京要高度重视区域生态功能保护,尤其是城市副中心的建设,要加强城市设计。
  由于今年北京市将迎来城市地下管廊建设密集期,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叶耀先总工建议杂志积极关注地下综合管廊管理,一方面宣传国家的政策方针,另一方面介绍国内外成功的案例和经验。
  首都经贸大学原校长文魁认为,应当从人类认知和文化规律的角度去思考城市发展。在城市治理上,文化应该发挥重要的作用,并赞同杂志对《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做专题解读。
  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原副主任王丽竹建议杂志,要继续坚持开门办刊、特色强刊、质量立刊。在精细化管理方面可以继续推进,比如标准化建设问题和法制化建设等。
  在谈到杂志的发展时,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翟宝辉研究员说,杂志在国内地区分布是一个很重要的衡量指标,他希望杂志社能够与科技发展很好地结合起来。首都社会经济发展研究所副所长黄江松也表示,在编委层面上或者其他架构上应发展更多的外埠专家团队。青岛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刘广珠教授提出,杂志社可以通过参与世界城市管理学会举办论坛,或利用将在港澳台举行的各种交流会加强合作,以继续扩大杂志的影响力。座谈会上,其他编委也发表了很多对杂志颇有建树的观点和建议。
  领导肯定关切 寄望杂志如牡丹般绽放
  十年风雨路,杂志社始终坚持把为市城市管理委中心工作提供理论与智力支持作为杂志的生命,始终坚持把凝聚专家的力量作为杂志发展的基础。柴文忠副主任对杂志社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从各方面的反馈情况和在行业的影响力来看,杂志已成为我们城市管理者的理论平台或前沿阵地或交流园地,这都离不开各位编委的关心和指导。各位编委为杂志提出了很多的真知灼见,做出了很重要的贡献,在此感谢各位编委的辛苦付出。
  会议最后,孙新军主任做了总结讲话。他说,十九大将“美丽”二字写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美丽就是环境建设,这是对城市管理提出的新要求。城市管理是以人民为中心的,老百姓还是比较满意,去年委里得到锦旗最多,还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社会评价涨了1.2分等,这些都是社会的肯定。在谈到杂志社工作时,他在给予肯定的同时,也提出了自己的殷切期望。他说,作为这种专业性很强的杂志,坚持、坚守很难得,需要一定的奉献精神和牺牲精神。面对困难,杂志社主动作为,开拓创新,今年版面还有增加,这很难得,这和各位的辛苦付出、坚守奉献精神密不可分。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杂志社也要体现改革的精神和要求。他把杂志比作食品,第一要有营养,应继续坚持以“内容为王”;第二口感要好,大家愿意读,而不是索然无味;第三还要容易消化,能够转化,读者真正获取了知识,能够把理论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实现新技术成果转化;第四有可持续性,能与时俱进。杂志社要继续保持努力取的精神状态,积极关注城市管理方面的新技术,做到苟日新,日日新。最后,他用清朝诗人袁枚那首沉寂了200多年的《苔》诗,来表达对杂志的关切和期望:“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他鼓励杂志要坚守阵地,要像牡丹那样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