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  刊社简介 |  行业动态  |  本刊动态  |  投稿须知  |  期刊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新闻快讯: 北京城市管理学会举办“门前三包”公益发布会 [ 06-29 ] 北京:整治乱停车 二环内最严执法 [ 05-12 ] 把握新时代 再创新辉煌--记2018年《城市管理与科技》编辑委... [ 09-11 ] 《城市管理与科技》作为支持媒体参加“第二届海峡两岸城市... [ 08-26 ]
 
   
 
往期回顾
 
 
2018年第6期
2018年12月12日

2018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理念,部署了一系列重大工程、重大计划、重大行动。这是我国出台的第一个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五年规划,也是统筹谋划和科学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行动纲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提出 :到2022年,乡村振兴的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初步健全,农村人居环境显着改善,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建设扎实推进 ;到2035年,乡村兴取得决定性进展,乡村治理体系更加完善 ;农村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生态宜居的美丽乡基本实现 ;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乡村振兴略规划(2018-2022年)》的印发对于城市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城市管理工作应当自觉地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提出 :把实现乡村振兴作为全党的共同意志、共同行动,做到认识统一、步调一致,在部配备上优先考虑,在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在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在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加快补齐农业农村短板。城市管理工作要贯彻这一精神,把农村管理特别是环境管理放在更加重要的地位来看待,从体制机制建设到工程项目设计,从年度任务安排到资金投入等各方面,予以重点考虑和倾斜。

城市管理工作应当着力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要求: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这为农村环境建设指明了大方向。主要工作是 :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建立健全符合农村实际、方式多样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有条件的地区推行垃圾就地分类和资源化利用 ;开展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整治 ;实施"厕所革命",结合各地实际普及不同类型的卫生厕所,推进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全面推进乡村绿化,建设具有乡村特色的绿化景观 ;完善村庄公共照明设施 ;整治公共空间和庭院环境,消除私搭乱建、乱堆乱放;建立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和管护长效机制,发挥村民主体作用,鼓励专业化、市场化建设和运行管护 ;推行环境治理依效付费制度,健全服务绩效评价考核机制 ;探索建立垃圾污水处理农户付费制度,完善财政补贴和农户付费合理分担机制。这些要求符合实际,也非常科学,应当尽快落实到位。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城市管理工作者在乡村振兴中要发挥自己的作用就要牢记这"五个最"。

 
 
 
  
                        人物访谈栏目具体内容                         
精治乡村环境 打造珍珠山水养生名乡

访北京市延庆区珍珠泉乡乡长 闫茂先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和《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 年)》,提出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以农村垃圾分类、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加快补齐短板,着力提升村容村貌,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建立健全整治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

 
 

"精益求精"促全环节规范化

记北京城市管理学会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

2017年10月30日,北京市出台《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意见》,计划到2020年底,基本实现公共机构和相关企业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全覆盖。北京城市管理学会(以下简称市城市管理委)作为负责推进北京市垃圾分类工作的政府主管单位及率先推动公共机构实施垃圾强制分类的首批单位,其自身的垃圾分类工作是如何开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