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  刊社简介 |  行业动态  |  本刊动态  |  投稿须知  |  期刊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新闻快讯: 北京城市管理学会举办“门前三包”公益发布会 [ 06-29 ] 北京:整治乱停车 二环内最严执法 [ 05-12 ] 把握新时代 再创新辉煌--记2018年《城市管理与科技》编辑委... [ 09-11 ] 《城市管理与科技》作为支持媒体参加“第二届海峡两岸城市... [ 08-26 ]
 
   
 
往期回顾
 
 
2018年第5期
2018年11月11日

随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要求越来越高,城市管理应当有更多的美学意识、艺术气质。2018 年 8 月 27 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 5 周年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 :过去几年共建"一带一路"完成了总体布局,绘就了一幅"大写意",今后要聚焦重点、精雕细琢,共同绘制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大写意"和"工笔画"生动描绘了五年来"一带一路"建设的成就,强调了未来发展的方向。"大写意"和"工笔画"的思想完全适用于城市管理工作。

城市管理工作要有"大写意"。写意是中国画技法名,通过简练纵横的笔致着重表现描绘对象的意态风神的画法。城市管理有"大写意"意味着 :首先要有大思维,能够站在战略的高度看待城市管理发展的大趋势,能够顺应城市发展潮流制定相关的管理政策 ;其次要有大尺度,看待城市管理工作要有综合性的眼光,不是简单地就事论事,而是有整体的思维,要善于从协同的角度、关联的角度思考问题、解决问题 ;第三要有大情怀,城市管理工作是最贴近群众的工作,做好这一工作应当有真情怀,要始终充满敬畏地为广大市民服务,管理不是为了自己的方便而管理,而是为了提升群众的生活品质而管理。城市管理工作要有"工笔画"。工笔画即是以精谨细腻的笔法描绘景物的中国画表现方式。

城市管理工作要有"工笔画"意味着要更加深入地推进精细化管理工作。北京近几年一直在大力推进精细化管理,取得了很大的成效。北京城市管理者把精细化分解为六精六细 :精准细化、底数清楚,对管理资源和管理对象要了然于胸,基础数据要健全、管理目标和责任要明确固定 ;精密细致,在计划、指挥、协调、控制等诸多的管理上要精心设计,精密是纵向的全流程和横向的全过程 ;精雕细刻,避免粗放、粗糙、粗心,要有工匠精神,要像绣花一样精细 ;精打细算,要考虑投入产出比和性价比,要斤斤计较,决不能以大成本来换取小的效能 ;精明细巧,要智慧管理,要运筹帷幄,要科学调度,用软件的优化来弥补硬件上的短板,要学会四两拨千斤 ;精心细腻,树立把事当事的一种朴而崇高的敬业精神,层层传导使命和压力,要带着感情办事,要使管理有温度。这"六精六细"是城市管理规律的科学总结,更是实践智慧的结晶,要进一步运用好。

城市管理工作还要留白增绿。2018 年 9 月 6 日,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就推进留白增绿工作到朝阳区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北京城市总体规划要求,因地制宜,留白增绿,大尺度建设城市绿色生态空间,让绿色成为我们这座美丽城市的底色,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蔡奇书记提出了留白增绿的观点,这一观点给我们很大的启示。留白一词指书画艺术创作中为使整个作品画面、章法更协调精美而有意留下相应的空白,留出想像的空间,留出诗意的栖息地,减少构图太满给人的压抑感。城市建设这些年快速发展,很多空间都被填满了,有的地方,除了高楼还是高楼,感觉到压抑。城市发展留白意味着一方面要留出子孙后代发展的空间,让他们去书写最美的画卷,另一方面留出思考的时间,使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好更美。

 
 
 
  
                        人物访谈栏目具体内容                         
汲取清洁能源 呵护天下冷暖

访山东海利丰清洁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胡德群

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关系北方地区广大群众温暖过冬,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关系雾霾天能不能减少,是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农村生活方式革命的重要内容。

 
 

建国门街道:生活垃圾"干湿"分离促减量

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街道办事处 贾邦

位于北京市东城区的建国门街道,辖区内现有七个社区,共有商场、写字楼等综合体 27 家,餐饮企业 283 家,机关事业单位 61 家,居民 1.89 万户(其中平房区居民 0.92 万户,楼房区居民0.97 万户),每天产生生活垃圾 120 吨左右。作为东城区 2018 年的示范片区创建单位,建国门街道办事处积极响应北京市关于生活垃圾分类治理与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要求,在全街道范围积极开展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工作,将自身现状与创建标准进行对标,探索"干湿"分离,促进居民自主参与、源头分离,垃圾减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