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  刊社简介 |  行业动态  |  本刊动态  |  投稿须知  |  期刊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新闻快讯: 北京城市管理学会举办“门前三包”公益发布会 [ 06-29 ] 北京:整治乱停车 二环内最严执法 [ 05-12 ] 把握新时代 再创新辉煌--记2018年《城市管理与科技》编辑委... [ 09-11 ] 《城市管理与科技》作为支持媒体参加“第二届海峡两岸城市... [ 08-26 ]
 
   
 
往期回顾
 
 
2018年第3期
2018年08月08日

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发展的重要理念。共享发展是这一理念中的有机组成部分,共享发展内涵是全民共享,是人人享有、各得其所,不是少数人共享、一部分人共享 ;共享是全面共享,共享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各方面建设成果;共享是共建共享,广泛汇聚民智,最大激发民力,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都有成就感的生动局面 ;共享是渐进共享,共享发展有一个从低级到高级、从不均衡到均衡的过程。共享发展的理念正在中国大地不断扎根,开花结果,呈现出蓬勃生机。近两年出现的红红火火的共享单车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共享是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的要求,也是现代化发展到今天的要求,更是广大人民群众期盼的事情。

这种共享的理念开始渗透到我们的政府决策部门中。今年5月1日开始实施的《北京市机动车停车条例》就体现了共享的理念。为盘活现有停车资源,《北京市机动车停车条例》鼓励居住区停车场在满足本小区居民停车需要的情况下,向社会开放;要求公共建筑的停车设施具备安全、管理条件的,要向社会开放,并实行有偿使用;鼓励个人车位可以开展有偿错时共享。这种共享不仅会使有限的停车资源得到更有效率的使用,而且会化解因为停车而存在的社会矛盾,也会培养人们共享的理念,有助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这是一个一举多得的好事情。

城市中共享的公共领域是非常多的,比如单位公共厕所的对外开放问题。2017年底北京城市管理学会公布的《实施公厕革命提升服务品质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就指出,将利用沿街厕所对外开放,解决一些地区如厕难问题,鼓励餐饮行业厕所对外开放,对厕所开放、管理、维护到位的餐饮企业,免收或减收餐厨垃圾处置费用。这个方案也是体现共享理念的好决策。

还有单位公共食堂如何在一定条件下向社会开放,更好地服务于社会,也是共享问题。一个单位如何拆除高墙,使大院里的绿地能够愉悦行人,也是共享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就要推进开放式街区建设。开放式街区的宗旨就是要打破大院和封闭社区对城市的割裂,促进绿地、广场、道路以及市政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城市公共资源的共享,提供更多的公共空间,有助于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与互动,促进城市的生机活力

 
 
 
 
  
                        人物访谈栏目具体内容                         
创新引领集团发展

访北京环境卫生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罗伟

2018年5月17日至5月20日,以"引领高精尖产业发展 推动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为主题的第二十一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科博会")在北京举行。在科博会《京津冀节能低碳技术产品创新成果展区》上,垃圾智慧分类处理的"京环模式"亮相第21届科博会,智能垃圾收集机器人和纯电动环卫车模型等科技创新产品,让参观者为之振奋。

 
 
"一站式"垃圾分类回收两网融合模式

北京市延庆区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工作侧记

2017年,北京市延庆区城市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延庆区城管委)在贯彻落实《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意见》《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治理行动计划(2017-2020年)》等文件精神中,积极创新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工作,探索"一站式"垃圾分类回收两网融合模式,实现了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主体责任全覆盖,生活垃圾分类基本类别全覆盖,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运、处理系统全覆盖等"三个全覆盖"。延庆区城管委副主任贺海俊对记者说,通过"一站式"垃圾分类回收两网融合模式试点,使居民基本养成垃圾分类习惯,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明显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