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  刊社简介 |  行业动态  |  本刊动态  |  投稿须知  |  期刊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新闻快讯: 北京城市管理学会举办“门前三包”公益发布会 [ 06-29 ] 北京:整治乱停车 二环内最严执法 [ 05-12 ] 把握新时代 再创新辉煌--记2018年《城市管理与科技》编辑委... [ 09-11 ] 《城市管理与科技》作为支持媒体参加“第二届海峡两岸城市... [ 08-26 ]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高朋聚首 群贤共计 蓄势扬帆 ——记2016年《城市管理与科技》编辑委员会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6-04-08
 
 
 
 
  本刊讯 (记者 王然) 带着猴年的喜悦、新春的喜庆,《城市管理与科技》近40位编委专家们齐聚一堂,展望未来,共话发展。座谈会在我刊编委副主任、市市政市容委委员赵功的主持下拉开序幕。王新社长介绍了杂志社2015年工作和2016年计划,编委会主任、市市政市容委主任孙新军到场并讲话。
  报道切中时代脉搏 创新杂志品牌形象
  内容为王是期刊杂志的第一要义。王新社长向编委会汇报了杂志社的2015年工作:以"本期策划"为主轴,切中时代脉搏;以"卷首语"为神魂,凸显杂志深度;以编委智慧为依托,报道更接地气;以加强品牌建设为载体,拓展外延服务,扩大影响等。2016年杂志将整合调整部分栏目,以大版块设置突出特色,并增设"好书品读"栏目,贴近建设"书香社会"的发展需求。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如何把五中全会的精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思想以及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在杂志中贯彻将是明年的重中之重。
  编委群策城市管理 建设杂志理论高地
  在座编委专家对杂志近十年发展给予了充分地肯定。范红教授赞扬说,杂志自身发展非常可喜!杂志目前已变成了一本受市政系统管理人员们欢迎,并在全国有影响力和指导意义的好"杂志"。刘秀晨高工说,《城市管理与科技》是一本成长中的杂志,发展思路健康。王维平副总工说,我感觉《城市管理与科技》办得挺有水平的。余钟夫研究员赞赏地说,杂志我一直都在看,团队很用心,很努力!叶裕民教授高度评价道,《城市管理与科技》是迄今为止在中国管理领域公开和未公开发行的杂志中做的最好的。
  关注城市管理发展热点话题成为专家共同的期盼。余钟夫研究员结合北京城市发展与市市政市容委工作谈到,杂志要从大处着眼:有预见性、有担当;中处着力:增加法治化和服务化内容;小处着手:精细化理论的研究。莫于川主任肯定了杂志社取得的成就,并提出选稿的"四大理念":首都理念、以人为本理念、法律思维的理念和城市治理理念。张耘研究员作为新增编委谈到,在新媒体环境下杂志要有引导性;对问题要有正确的认识;对问题要有前瞻性。更多关注城市运行、安全运行问题。
  建议杂志多样开放的发展思路。叶耀先总工作为第一届编委元老,他坦言杂志的发展进步让他感触很深,他希望杂志社可以组织沙龙,编些内参,送给相关领导。翟宝辉研究员随后也发表了同样的看法,认为杂志有这样的平台,让更多的专家统一"科学性"的认识。许文发总工也是元老级编委,他说,王新社长去年专程来过我们公司,我们共同交流了区域能源的话题,应该看出杂志对新生事物的敏锐性。刘晶昊总工建议,杂志应从服务主办单位市市政市容委入手,围绕工作,成为连接市市政市容委和老百姓之间的桥梁。作为新增编委湛中乐教授建议杂志不仅代表北京,更多地是折射出首都作为国际化大都市在城市发展中的优秀经验。新增编委黄江松副所长交流了今年的工作计划,并希望杂志建立微信公众号。
  领导肯定发展历程 希冀杂志蓄势扬帆
  如果说杂志社在2015年蓬勃发展,实现了主动拜访专家、积极参与行业会议、亮相于刊博会上等"走出去"的发展路径,那么2016年则是在新领导、新编委、新目标的新气象下,努力前行。
  赵功委员总结到,正是编委的智力贡献,杂志才能够成为市市政市容委工作的重要参谋助手、成为了解中国城市化发展的重要窗口、成为行业的标杆。编委专家们既是杂志价值的创造者,又是杂志价值的宣传者。
  会议最后,孙主任深切地对杂志提出了几点要求:首先,杂志要把握好办刊方向。当今社会,方向错一切皆错。要精准地把握,并突出"首都特色"。其次,杂志内容要抓住几个重点:习总书记的七个讲话精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精细化管理问题、京津冀协调发展、五大发展理念等;第三,杂志要聚焦难点、热点问题,要思考一些解决方案。
  每年的编委会都是一次答谢、交流与展望的盛会。杂志社的编委专家队伍从最初的10几人,到今天的40多人,一路走来颇多不易,正是由于高朋聚首的今天,群贤共计的局面,我们才会信心满满,扬帆蓄势,开拓杂志社"十三五"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