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动态信息 > 重点工作 > 年度绩效任务

2016年度市城市管理委绩效任务完成情况

日期:2017-01-05

 

主要职责

年度任务

完成情况

法规与规则制定

制定并实施我委的“2016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与“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按照“2016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2016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具体要求,落实了办公会学法制度,开展了法制培训讲座,深入推进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能力建设;对于今年发生的行政应诉案件,均落实了向法院提交局级领导出庭应诉的相应手续材料。

编制完成《北京市“十三五”时期市政市容发展规划》并发布。

《北京市“十三五”时期城市管理发展规划》于201697日经市政府批准予以发布。

加强城市服务管理标准化建设。

完成市政市容领域公共服务设施设置与管理规范、公共厕所建设规范等8项地方标准的制修订工作。

地下管线、城市地下设施管理与城区防汛工作

研究确定区市政市容委地下管线运行综合协调管理工作内容,印发指导性文件,促进属地政府地下管线运行综合协调管理职责的落实。 

1.夯实地下管线综合管理基础,明确区级地下管线综合协调管理职责。 2.制定2016年城市道路范围内地下管线检查井修缮计划,完成2016年市区两级城市道路范围内地下管线检查井修缮计划工作任务。 3.完成2016年度计划治理的燃气管线隐患585项。

完成全市主次干路100公里通信架空线管道建设工作。

截至20161231日,完成全市主次干路100公里通信架空线管道建设目标。

制定城市地下管线防汛专项分指挥部2016年工作方案,督促系统单位完善行业安全度汛专项预案,开展汛前安全检查,加强雨情预警,组织各成员单位落实防汛任务。

印发《2016年度市城市地下管线防汛专项分指挥部工作方案》,组织各成员单位开展汛前隐患排查、物资和队伍准备,明确汛期预警响应机制,组织城六区环卫力量配合开展220条城市道路雨水箅子清理工作,有效应对了7.19-7.207.248.17-8.18强降雨过程,保障了管线设施稳定运行。915日全系统安全度汛。

本市燃气、供热的行业管理;做好本市加油站管理的综合协调 

持续开展送气下乡活动,确保农村地区液化石油气供应。

持续做好液化气“送气下乡”工作,全年向农村地区销售瓶装液化气370万瓶,折合减煤90余万吨。

加快推进市域内天然气长输管线和市内配套管网建设,力争建成西六环燃气管线成环工程

西六环天然气管线北段(军庄-大觉寺)工程已完成管线焊接2.1公里。

开工建设新机场外围交通和市政配套设施,支持机场周边村庄加快发展,推动临空经济区规划落地。

京台高速高压A燃气管线工程前期手续办理完成,做好施工前准备;进一步完善新机场周边榆垡地区的燃气管线,为沿线煤改气工程提供气源。

市燃气集团按照项目滚动方式,加快燃气管网设施建设;重点加快本市南部四区(丰台、房山、通州、大兴)的区域调压站等建设,保障燃气供应。各相关区政府加大协调力度,确保建设用地及时交付。

旧宫、瀛海、狼垡3座区域燃气调压站建成投运,进一步提高西南部地区燃气管网的安全运行能力。

增强城市热网热源能力,推进供热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强化供热服务监管;完成180个小区400公里老旧供热管网改造。

1.实施180个小区400公里老旧供热管网改造并在供暖前完成调试。2.完成一热与二热热水炉改造、西马供热厂建设及各热电中心的大负荷供热试验。3.确定了本采暖季供热财政补贴标准,经市政府同意后印发各区执行。4.开展60家二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的评审工作。

推进供热价格改革,力争将居民供热价格政策纳入全市价格调整计划,进一步完善有利于清洁能源采暖的供热价格体系。

相关工作已向市政府进行专题汇报。

根据城市建设的需求,按照工作职责,开展加油站拆迁还建的协调工作。

按照加油站权属单位提出的申请,协调解决4座加油站的拆迁还建工作。

户外广告与公共服务设施的协调管理;城市照明管理,编制夜景照明专项规划并组织实施;市容环境综合整治 

完成全市50条大街城市道路公共服务设施二维码区级试点,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对全市50条大街两侧的公共服务设施“亮身份、上户口”,安装二维码铭牌8000个,及时处理市民反映问题。

开展全市户外广告牌匾标识专项整治。

2016年,全市累计拆除各类户外广告和牌匾标识9000余块。

组织开展长安街及其延长线市容环境景观提升,实施建国门至复兴门段的景观照明提升改造。

1.编制发布长安街及其延长线景观提升设计导则及设施图集,确定了公交站牌、井盖等12类公共设施样品。2. 长安街建国门至复兴门景墙和绿地景观照明提升改造于925日施工完毕,并亮灯运行。1130日,进行了竣工验收。3.拆除长安街沿线最后一块大型违规电子显示屏;完成长安俱乐部外立面改造,更新沿线邮筒与废物箱,拆除新兴桥至国贸桥段绿地护栏与围栏。

(景观照明提升改造费用1029万元) 

完成城六区100条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

截至20161125日,城六区已完成100条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累计整修破损路面14.38万平米、粉饰建筑物外立面7.73万平米、整修围墙3.26万平米。同时,城六区还开展了拆除违法建筑与违规牌匾标识、装饰遮挡屋外外挂设备、规范公共服务设施、补建绿化植被、架空线规范梳理等工作。

环境卫生的组织管理;牵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持续开展垃圾分类与餐厨垃圾管理工作

落实两个办法、运行一个平台,开展建筑垃圾联合督导,建筑垃圾运输企业定期评估率达到98%以上。

截至201612月底,完成对361家运输企业的定期评估,评估率达到98%

进一步扩大“洗、扫、冲、收”组合(新)工艺作业,城市道路组合(新)工艺作业覆盖率达到87%

扩大道路清扫保洁新工艺作业范围,作业面积7649.8万平方米,城市道路新工艺作业覆盖率达87%以上,定期公布环境卫生干净指数。

(市属道路环卫作业经费24020.55万元)

各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对市政、拆除、道路、园林绿化、水务、轨道交通等施工工地扬尘污染控制的监管,制定全年监管计划和台账,加大对违法企业的曝光力度。

2016年,市级开展建筑垃圾督导检查76次,检查工地175处次,建筑垃圾运输车辆113辆,约谈建设单位51家,处罚违规运输车64辆。各区共查处违法违规建筑垃圾运输车辆2082台次,查处未履行三禁止的出土(拆除)工地320处,罚款813万元。

再生水使用范围和使用量进一步扩大,日使用量达到2.2万吨。

城市重点道路每日实施机械冲洗2次以上,再生水累计使用324.98万吨,日再生水最大使用量2.31万立方米。

提高环卫行业新能源车使用比例。

2016年采购新能源、清洁能源环卫车952台,占比达到45%

积极推进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工作,生活垃圾资源化率由55%提高到56%

2016年度计划的28项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目标已按期完成,特别是朝阳高安屯二期、海淀大工村、南宫焚烧处理设施的建成投产,本市生活垃圾资源化率达到56%

(市级补助50554万元)

巩固垃圾分类达标试点小区成果,探索生活垃圾分类新模式。

在东城、朝阳等7个区开展垃圾分类与再生资源“两网融合”试点、垃圾分类“大小桶”干湿分开与分质分时收运试点,全市厨余垃圾收集量15.2万吨,进一步促进垃圾源头分类、减量。

环境卫生的组织管理;牵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持续开展垃圾分类与餐厨垃圾管理工作

严格餐厨垃圾收运管理,会同城管执法部门加强执法检查,开展餐厨垃圾规范收运的试点示范。

14条餐饮示范街开展餐厨垃圾收运试点,协调城管执法部门加大执法检查力度。

开展农村垃圾分类工作,促进源头减量。

在门头沟区上苇甸村和昌平区小汤山镇持续开展农村垃圾就地源头减量试点;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技术导则已编制完成并完成专家评审、论证。

完善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制度,推进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

2016年,全市垃圾处理异地补偿费预计拨付7.2亿元。

开展非正规废品回收点整治、非正规垃圾填埋场清除、废弃机井封填工作。

完成2016年度4座非正规垃圾填埋场的治理。

协调、督促落实本市城乡环境建设、环境秩序整治责任,牵头开展环境建设有关工作

制定年度环境建设综合检查方案,定期开展检查工作,年底组织首都环境建设考核评价。

1.落实“月检查、月曝光、月排名”制度,组织了11次环境建设月检查。2.由原来的每个月明查改为明查、暗查相结合的“2+1”模式,即每季度前两个月暗查,最后一个月明查。3.定期通过市政府常务会,将检查情况向各区及相关部门进行通报。

实施2016年度重点区域环境提升工作。

46处重点区域中,海淀区马甸、二街坊及顺义区北石槽3个区域已经完工;23处区域处于施工阶段;16处区域处于招标阶段;4处区域处于规划设计阶段。

完成北京市“十三五”时期城乡环境建设规划(报审稿)编制并上报。

完成《北京市“十三五”时期城乡环境建设规划》编制,20169月正式发布。

协调、督促落实本市城乡环境建设、环境秩序整治责任,牵头开展环境建设有关工作

推进年度24条市级重点道路达标建设工作。

24条市级环境建设达标大街中,完工8条,在施16条,累计整修路面22.4万平方米、清洗粉饰外立面20万平方米、拆除违法建设11万平方米、实施绿化6.7万平方米。

落实核心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改造提升方案,强化资金支持,推进老城区平房院落修缮改造和环境整治。

东城区、西城区共4条达标大街的环境建设与整治工作正在加紧推进;9处重点区域中,东城区柏林寺、东四北、东四十一条至十三条、簋街、苏州5处区域已经开工,剩余4处完成施工招标;核心区已完成81条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全面完成。

组织推进信息化城市管理与城市运行保障相关工作

推动网格化体系规范化建设,实现城市管理、社会服务管理、社会治安三网融合,广泛应用信息技术改善服务管理,建设智慧城市。

市区两级网格化城市管理系统已实现对接(平谷除外),5.4万个网格覆盖全市1.18万平方公里,推进“三网融合”工作向纵深发展,海淀区、丰台区已基本完成系统改造调整,实现与社会服务管理网格的对接,石景山区开始系统调试。

全面推行环境保护网格化监督管理模式,各区政府进一步落点、落人、落责,实现有效运转。

已完成市级平台和城六区的系统调整,正在进行对接联调准备,远郊区也已开始系统技术调整。

市政市容领域的安全监管

完成2016年度安全生产综合考核任务;定期部署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市政市容系统的烟花爆竹禁放工作;开展燃气、供热及环卫行业有限空间作业大比武活动。

1.1226日召开了2017年第一季度安全形势分析会。2.组织燃气、供热、环卫行业22支队伍110名一线职工开展了有限空间作业大比武活动。3.印发2017年元旦、春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方案,并与相关企业及单位签订责任状。4.2016年安全生产工作自评满分。

市政市容领域的安全监管

严格应急值守,妥善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协调路政、公安交管等部门全力保障各类管线抢修工程。

2016年,及时处置城市公共设施突发事故111起。

开展《北京市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办法》学习贯彻活动,督促相关专业企业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

1.20161226日召开系统2017年第一次安全形势分析会。2.向各区及相关单位印发元旦、春节期间的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方案。3.完成499处石油天然气管道占压隐患整改,实现“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目标。4.完成供热、城市照明、户外广告安全生产等级评定技术规范的申报。

本市石油、天然气管道的保护

组织督促石油天然气管道权属企业和区市政市容委完成499处石油天然气管道上账隐患整治工作。

打好油气管道隐患整治攻坚战,完成499处石油天然气管道占压隐患整改,实现“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目标。

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重点工作

其他市政府重点工作及协办事项

按时限要求完成2016年市政府部署的其它重点工作,落实好重点工作中由我委协办的职责任务。

行政审批工作

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依法履行行政审批职责。(2项)

1.积极落实“放管服”84项重点任务,动态调整我委权力清单,对已取消的行政审批不再实施,杜绝以备案、核准等方式变相审批;对已下放的审批事项强化监督指导,确保依法实施。2.取消垃圾粪便收集运输处理审批的中介服务事项;将燃气经营许可调整为工商登记后置审批,重新梳理审批程序;推行“双随机、一公开”,逐步实现执法人员全覆盖并建立名录库;促进市政市容领域民间投资,坚决清理限制民营投资和准入的相关规定,鼓励民资进入市政市容公共服务领域。

问题整改

国务院督查、审计署审计和上年度存在问题。

(一)国务院督查、国家审计署反馈方面。1.开工建设地下综合管廊53.274公里,完成了住房城乡建设部下达的任务目标。2.《审计报告》中提到的西南热电中心配套热力管线工程于2016916日复工且进展顺利;加大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力度,海淀区大工村餐厨厂、顺义焚烧二期等7个垃圾处理设施已经开工或正在加紧推进建设进度。

(二)市委巡视组巡视反馈方面。落实市委巡视反馈意见,迅速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制修订10项内部工作制度,16项整改措施全部整改落实。

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本年度的建议提案办理。(101项)

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吸纳到工作中,促进市政市容领域工作的开展,按时限要求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109件,台盟北京市委提出的党派提案办理情况得到满意评价。

政务信息报送

政务信息报送工作。

多角度、多侧面、多方位及时向市领导报送信息,反映市政市容领域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及成果;坚持每日报送,累计报送信息328条,被市委、市政府采用信息224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