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动态信息 > 媒体报道

北京文明城区测评增背街小巷整治内容

日期:2019-03-28

北京文明城区测评增背街小巷整治内容

 

    背街小巷集中体现着首都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效。3月25日,记者从北京市召开的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暨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动员部署大会上获悉,2018年,北京市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和文明街巷创建效果明显,2019年,北京市将进一步完善背街小巷管理机制,研究制定《2019年北京市文明城区测评工作操作手册》,背街小巷环境整治将作为测评内容增入手册。

据了解,2018年,北京市在城六区和通州区1141条背街小巷开展了环境整治提升和深化文明创建活动。在环境整治中,以问题为导向,坚持“日巡、周查、月评、季点名”机制,通过问题专报、周例会、总结分析会、工作交流会等形式,及时将问题反馈给各区进行整改。对街区志愿服务活动进行规范化管理,设置街巷长达到1.49万名,招募“小巷管家”2万余名,有效提升了街区综合治理能力。本市还广泛开展了“美丽街巷我的家”、“我家街巷最好看”等专题宣传活动,命名了180条首都文明街巷、260个首都文明商户、260名优秀街巷长、231名优秀小巷管家。

今年,在背街小巷的环境治理中,北京市将着力完善管理机制,为城市街区更新助力。将对街区志愿服务活动进行规范化管理,动员号召各级文明单位和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参与城市街区更新。

据了解,今年依据新版《全国文明城区测评体系》,北京市将研究制定《2019年北京市文明城区测评工作操作手册》,突出利民惠民导向,增加背街小巷环境整治、“门前三包”责任落实等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的测评内容,加大环境卫生保洁、城市日常管理、公共设施维护等民生方面问题及群众满意度的分值权重。

另据悉,今年北京市还将大力开展文明素质提升专项行动。开展“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专题研究论证,启动《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制定工作,研制市民文明行为基本规范。用首都市民热情开朗、大气开放、积极向上、乐于助人的精神品质和新时代北京人的文明形象迎接国庆70周年。

北京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