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件解读

《关于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的意见》的解读

日期:2019-01-31

  为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构建有效的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的意见》(京发〔2019〕1号)(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北京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整体工作思路安排。

  一、制定背景

  一是中央、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城市管理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视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北京"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疏解非首都功能、治理"大城市病"、提高民生保障服务水平等任务,提出精细化管理要求。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形成有效的超大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二是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对城市管理工作提出新要求。首都城市管理系统日益复杂,城市运行安全、生产安全管理问题日益增多,城市脆弱性、风险性加大,对城市运行管理能力提出更高要求,首都城市管理模式面临创新压力。

  三是立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城市管理的创新动力。目前,部分区域环境问题依然突出,城市管理既定模式难以适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管理理念有待提高。重建轻管问题未扭转,重面子、轻里子导致城市承载力难以提高。治理体系有待优化。管理职能存在缺位错位现象,统筹协调体系未完全形成,城市管理仍以行政手段为主,政策、法规、标准、技术不能满足需要,市民参与渠道不畅,管理成本较高。管理手段有待完善。未形成长效管理模式,缺乏城市管理顶层设计和责任监管,难以形成精细管理格局。

  二、主要特点

  一是聚焦管理机制,探索建立精细化管理体系。《意见》着眼于建立健全城市管理的相关机制,结合"精治、共治、法治"要求,提出"五化两加强",即法治化、标准化、智能化、专业化、社会化,以及加强城市日常运行管理,提高综合保障能力; 加强体制机制保障,提高统筹协调能力。重点围绕工作机制、工作手段、工作标准等方面提出了多项措施,推进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施策,着力构建权责明晰、服务为先、管理优化、执法规范、安全有序的精细化管理体系。

  二是聚焦自身实际,体现首都特色。《意见》结合当前疏解整治促提升、城市环境补短板的工作,吸收近年来北京及其他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经验做法,提出了符合北京城市管理实际的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如网格化管理、街巷长制、小巷管家、"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分级分类管理等。

  三是聚焦城市治理,推动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转变。《意见》在向城市治理转变方面提出了措施:在标准化方面提出了完善相关标准规范等内容,法治化方面提出了完善相关立法、规范执法等内容。特别是在共治方面,更注重发挥社会各方作用和群众主体力量,提出了夯实社区治理基础和发挥社会各方作用等相关措施,体现出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转变的思路。

  三、主要内容

  《意见》包括八个部分、二十八条。

  第一部分是总体思路,明确指导思想、工作思路和工作目标。

  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牢牢把握首都发展、减量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特点,完善城市精细化管理体系,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能力,着力解决城市管理突出问题,不断提升市民对城市管理的满意度。

  工作思路提出顺应城市管理新形势、改革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人民城市人民管,把提升市民满意度作为城市管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落实精治共治法治要求,构建权责明晰、服务为先、管理优化、执法规范、安全有序的城市精细化管理体系,使之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与首都城市功能定位相适应。

  工作目标提出了到2020年和到2022年的目标。到2020年,城市精细化管理体系框架基本形成,城市精治共治法治水平得到明显提升,城市管理领域突出问题得到缓解,市民对城市管理的满意度进一步提高。到2022年,城市精细化管理体系初步形成,城市精治共治法治保持在较高水平,城市管理领域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市民对城市管理的满意度明显提高。

  第二部分到第八部分是主体部分,提出了"五化、两提高"相关工作。其中:

  第二部分"法治化"提出了完善法规规章、严格规范执法、加强基层综合执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等四方面工作;第三部分"标准化"提出了完善精细化管理标准规范和抓好标准规范实施两项内容;第四部分"智能化"提出了加强城市管理大数据平台建设、健全网格化城市管理体系和加强科技示范应用三项内容;第五部分"专业化"包括加强专业化队伍建设、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强化专业化指导等三项工作;第六部分"社会化"提出了夯实社区治理基础、发挥社会各方作用和加强社会诚信建设等三项内容;第七部分是"加强城市日常管理,提高运行保障能力",主要内容涉及能源安全运行、交通综合整治、地下管线综合管理、供水排水和防洪排涝管理、应急管理保障;第八部分是"加强体制机制保障,提高统筹协调能力",从保障精细化管理实施的角度,提出加强组织领导、深化改革创新、加大资金保障力度、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完善绩效考核评价机制等相关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