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件解读

北京市“十三五”时期城乡环境建设规划解读

日期:2016-09-29

  “十三五”期间,首都城乡环境建设将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结合非首都功能疏解,全面提升首都城乡环境水平,向“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迈进,满足人民群众对城市环境的新期待、新需求。大力推进市容环境、生态环境、设施环境和秩序环境建设。一是营造干净整洁的市容环境,包括景观环境、环境卫生、户外广告、照明体系、城市架空线、地下通道、过街天桥、铁路涵洞等;二是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包括大气环境、水系环境、绿地系统、城市公园等;三是构建适应城市发展要求的设施环境,包括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公共厕所、城市道路公共服务设施、排水设施、交通设施、无障碍设施、应急避难设施等;四是有效管控城市秩序环境。配合“十三五”期间国家和北京市重大活动、事件与项目,环境建设重点项目围绕“三个区域”、“三项工程”、“五条线带”开展。


  一、“三个区域”:首都功能核心区、北京城市副中心和环境建设薄弱区域
  1.首都功能核心区
  环境建设围绕强化首都政务活动、文化交流和国际交往等核心职能,提供有力保障。积极推动非首都功能疏解,加强城市管理,为中央政务活动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推进旧城整体保护,传承古都风貌,延续历史文脉。推进平房院落修缮改造和环境整治,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
  2.城市副中心
  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北京城市副中心,围绕行政办公区、运河商务区、文化旅游区组团式发展,依托河流水系和绿化廊道,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多组团集约紧凑发展的生态城市布局。加强与大兴、亦庄、顺义及廊坊市北三县地区在环境建设方面的统筹、分工和联动,协同推进大型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带动周边小城镇和农村地区发展,着力打造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示范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
  3.环境建设薄弱地区
  城乡结合部:推进城乡结合部地区改造建设,以城带乡,探索城市集中建设区与周边城乡结合部建设统筹联动机制,拆除违法建设,改造出租大院,疏解外来人口,将腾退土地用于扩大绿色空间,改善生态环境。
  郊区农村:加快示范小城镇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发展功能性特色小城镇,完善农村地区市政基础设施,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服务均等化,提高农村环境卫生专业化管理水平。保护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保护乡村自然景观,留住青山绿水。


  二、“三项工程”:环境建设民生工程、重大活动及重点项目环境建设工程、重要会议及重大节日环境保障工程
  1.环境建设民生工程
  继续开展区域环境综合提升,每年每区至少划定两片区域或板块,通过整体设计和统筹建设,带动市民生活区域环境建设、环境管理和社会建设的整体提升。
  对老旧小区、居民社区、背街小巷、校园周边等实施环境惠民工程,切实提升市民身边环境品质。
  2.重大活动及重点项目环境建设工程
  -2019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以园区内建设为核心,尊重自然山水、体现园艺特色,加强园区内外景观环境的协调、统一。结合办会需求,对连接园区的城市道路与交通设施进行统一景观设计与建设。
  -北京2022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重点提升国家游泳中心、国家体育馆、五棵松体育中心、首都体育馆、国家速滑馆等冬奥会比赛场馆周边环境建设,加强延庆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及奥运村周边的环境整治工作。做好与张家口市奥运工作的对接,做好京张高速铁路两侧100米范围的环境整治工作,提高兴延、G6、张承等高速公路沿线的环境水平。
  -北京新机场:与新机场建设同步,开展周边配套基础设施和景观环境建设,完成新机场交通廊道沿线环境整治与建设,改善新机场周边整体环境。
  -2016世界月季洲际大会、2020世界休闲大会、环球影城等:结合主题园区、会议会展中心以及配套服务设施的建设,进行周边环境整治和提升工作。对大会拓展区、主要辐射区道路和主要景观节点进行整体环境氛围营造。
  3.重要会议及重大节日环境保障工程
  为首都重要活动及重大节日提供良好的环境保障,做好2017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及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2019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活动、重大节日、重要时期的环境保障。
  对主要活动场所、辐射区及沿线,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和提升,主要活动场所及周边进行环境景观布置,营造活动和节日氛围。同时,有效调配执法力量,开展环境秩序管控。


  三、“五条线带”:长安街及中轴路沿线、城市环路及重点大街沿线、高快速路及国道沿线、铁路及轨道交通沿线、河湖水域沿线
  1.长安街及中轴路沿线
  结合长安街及延长线上重点功能区的建设,开展环境综合整治与景观提升,充分展现神州第一街形象。
  开展传统中轴线的风貌整治,加强钟鼓楼、玉河、景山、天桥等重点地区环境整治,做好历史文脉的传承与发展,为中轴线申遗做好准备。
  2.城市环路及重点大街沿线
  开展二、三、四、五环路两侧50米范围内的环境综合整治及景观提升,实现道路干净整洁,交通顺畅,户外广告、牌匾标识、景观照明和谐美观。
  在重点大街实施架空线入地,清洗粉饰建筑物外立面,合理设置公共服务设施,规范道路照明,加强街面环境秩序管控。
  3.高速路、快速路及国道沿线
  重点推进京沪高速路沿线两侧30米范围内的环境整治,提高京津高速、京台高速、京港澳高速、京昆高速、京哈高速、京秦高速沿线两侧的环境水平。保持路面清洁、交通护栏护网完好、规范交通标识、拆除违法户外广告、加强道路两侧绿化美化、修整破损建筑、清洗粉刷沿线建筑物外立面。
  4.铁路及轨道交通沿线
  开展市域范围内铁路沿线两侧环境整治,重点整治京哈、京津城际、京沪高铁、京广等铁路沿线两侧的环境,整修破损建筑、粉饰建筑物外立面、拆除违法建设、清理废弃物、绿化美化、建设绿色景观带和景观节点。
  开展轨道交通3、6、7、8、14、15、16、 S1线和机场线等新建轨道交通线各站点、出入口周边、沿线两侧的环境整治。已建成轨道交通沿线环境建设纳入长效管理。
  5.河湖水域沿线
  控制与引导滨水空间的环境建设,加强水系及周边的环境综合治理,控制和减少排污量。在完善河道防汛体系的基础上,建设宜人滨水绿廊。

 

北京市“十三五”时期城乡环境建设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