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 工作解读

[新闻发布会]市城市管理委联合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市城管执法局召开关于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意见解读新闻发布会

日期:2019-01-31

  2019年1月30日,市城市管理委联合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市城管执法局召开关于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意见解读新闻发布会。市城市管理委副巡视员赵功主持会议,委副巡视员谢国民介绍《关于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的意见》(京发〔2019〕1号)(以下简称《意见》)主要内容,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副巡视员陶志红结合新版城市总体规划及城市规划管理工作介绍推进精细化管理相关工作,市城管执法局介绍综合执法及执法下沉等工作。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叶裕民教授用"4W"架构解析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北京日报、北京电视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北京晚报、新京报、北京商报等媒体采访报道。

  《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精治、共治、法治要求,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推动首都发展、减量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顺应城市管理新形势、改革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提出北京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整体工作思路安排。

  《意见》分为八个部分,共二十八条。

  第一部分为总体思路。提出了指导思想、工作思路和工作目标,明确把提升市民满意度作为城市管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构建权责明晰、服务为先、管理优化、执法规范、安全有序的城市精细化管理体系。同时提出了中期和远期目标,即到2020年,城市精细化管理体系框架基本形成,城市精治、共治、法治水平得到明显提升,城市管理领域突出问题得到缓解,市民对城市管理的满意度进一步提高。到2022年,城市精细化管理体系初步形成,城市精治、共治、法治保持在较高水平,城市管理领域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市民对城市管理的满意度明显提高。

  第二部分到第八部分为主体部分,围绕"五化两加强"提出了相关工作安排。"五化两加强"即法治化、标准化、智能化、专业化、社会化,以及加强城市日常运行管理,提高综合保障能力; 加强体制机制保障,提高统筹协调能力。

  "法治化"是城市管理的保障。通过完善重点领域法规规章的立改废释,奠定精细化管理"法治"基础。提高专业执法和综合执法水平,加大对痼疾顽症的执法力度。加强基层综合执法,发挥基层综合执法平台作用,推进"街乡吹哨、部门报到"。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提升社会法治素养。

  "标准化"是城市管理的标尺。重点是要完善城市街巷、道路交通、河道管理、园林绿化、市容环卫、城管执法等领域标准规范,逐步实现城市管理领域标准规范全覆盖。在此基础上,强化薄弱地区、薄弱领域的标准规范执行力度。

  "智能化"是城市管理的重要支撑。超大城市管理像"绣花"一样精细必须依靠管理手段创新。在进一步完善网格化城市管理体系的基础上,试点应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充分挖掘大数据应用价值,为城市管理宏观决策、风险分析、态势分析提供数据支撑,形成"用数据管理、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创新"的新格局。

  "专业化"是城市管理的水平保障。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培养懂城市、会管理的专业人才,加强专业化管理队伍建设。在市容景观、园林绿化、环境卫生等方面引入专业化力量和专业化手段。发挥首都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人才优势,集合专家智慧,建设城市管理专家智库,强化专业化指导。

  "社会化"是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转变的基础。通过强化社会化治理,以基层党建为引领,提出充分发挥市民群众、社会单位、社会组织、专业机构的多主体作用,开展社会公众共商共议,加强社会诚信建设,推动建立全社会参与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共治"格局。

  "两加强",一是加强城市日常运行管理,提高综合保障能力。主要是围绕能源体系安全、交通综合整治、地下管线管理、供水排水和防洪排涝管理、应急管理等方面,提出了相关工作安排。二是加强体制机制保障,提高统筹协调能力。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发挥首都城市环境建设管理委员会统筹指导、组织协调、督促落实作用;深化改革创新,研究制定城市管理责任清单,推进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引入市场机制等方面的内容。同时提出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和完善绩效考核评价机制等内容。

  下一步,北京市将依据《意见》,研究制定相关实施计划,提出精细化管理相关任务并将具体任务落实到相关部门,按照人大立法计划做好相关法规制修订工作,着手梳理城市管理相关标准规范。同时,继续推进背街小巷的综合整治提升,着力完善街巷长、小巷管家和"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制度,强化"门前三包"制度并夯实社区治理基础,进一步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提高,推动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