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 工作解读

[“一把手”解读重点工作]市城市管理委孙新军主任参加“2018中国城市管理学科发展年会(北京)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城市管理竞赛颁奖典礼”

日期:2018-10-24

  10月13日,由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城市管理专业委员会主办的"2018中国城市管理学科发展年会(北京)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城市管理竞赛颁奖典礼"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博远楼琢玉讲堂开幕,市城市管理委党组书记、主任孙新军在开幕式上致辞并发表了以"城市复兴背景下的背街小巷"为主题的演讲。

  孙新军主任指出,北京市的城市管理核心问题是处理好"都"与"城"的关系,"都"是江山,"城"为家园,"都"在前"城"在后,要明确概念,为核心区减负减压,实现城市减量发展。背街小巷整治就是为"都"提供基础。经过调研,背街小巷整治列出了"十无"标准,涉及私搭乱建、开墙打洞、架空线、停车占道、违规经营、外立面破损等问题。

  为达到"十无"标准,提升背街小巷整治,市城市管理委设立了街巷长制,招募2万多名小巷管家,并在城市整治提升中秉承"城市管理要细化、用地功能要优化"的原则,做到文化保护传承、风貌特色强化、恢弘首都气象、丰富文化底蕴。截至目前,东西城2435条背街小巷整治提升开工率为85%,完工率为45%。

  城市管理还面临诸多困难,一是核心区违建仍旧存在;二是架空线入地问题;三是停车管理难;四是常态管理难,诸多问题存在反弹现象;五是号召社会共治难,需要努力提高市民参与意识,在垃圾分类、"门前三包"等方面号召社会应共同参与管理城市。

  下一步,市城市管理委将继续推进背街小巷整治,继续完善街巷长制,发挥小巷管家作用,提升城市舒适度,将共治转为实践行动,共同打造一流和谐宜居的国际化大都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