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体制改革

市市政市容委全面深化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研究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工作

日期:2016-03-28
近日,委全面深化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研究贯彻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住房城乡建设部等三部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委全面深化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党组书记宋连娣同志主持会议,委全面深化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主任孙新军同志出席会议,委全面深化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成员及委改革办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由委改革办主任柴文忠同志传达了住房城乡建设部、中央编办、国务院法制办联合召开的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 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这次会议明确了近期需要全力抓好的六项重要工作,包括:制定贯彻落实《指导意见》的具体方案、推进城市管理领域大部门制改革、启动城市管理和执法方面的立法工作、建立城市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开展城管执法人员培训上岗和统一服装标志工作、推进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建设。随后,委改革办汇报了我委贯彻落实《指导意见》的总体方案、解决本市城市管理领域职责交叉、关系不顺问题的对策建议,与会人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统一了思想,达成了共识,提振了精神。
会议充分肯定了我委在城市管理领域改革工作取得的成效。一是主动开展“十三五”规划前期重大课题研究,多次与市发展改革委、市城市管理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办公室沟通交流,会同清华大学等研究机构开展《“十三五”时期北京市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思路及措施研究》、《全面深化北京城市管理体制改革研究》、《深化首都环境建设和市政市容管理行业体制机制改革重大问题研究》,形成研究成果,为我委深化改革提供参考;二是会同市委研究室(市委改革办)、市政府研究室、市编办等相关单位,赴上海、南京、深圳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城市管理经验,为推进我市城市管理体制改革提供了借鉴;三是指导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石景山区城市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委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深入指导调研,组织研讨交流,参与全面评估,取得了预期成效,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各方的肯定。
委全面深化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主任孙新军同志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紧迫感。我委作为职能部门要直面问题,敢于担当,勇于探索,积极作为,把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工作上升到全市大局的高度进行综合考虑。要坚决遵循文件,落实规定。要严格按照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指导意见》和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要求,既要抓住机遇改革创新,又要遵循规律精准发力,认真研究城市管理工作的内容和权限等相关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治理短板。以治理城市管理短板为目标,以解决城市管理中的问题为目的,进一步理清城市管理的职能和权责问题,搞好职责定位,解决边界问题,确保改革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委全面深化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党组书记宋连娣同志强调:要抓紧组织传达贯彻落实《指导意见》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要把组织学习会议精神纳入议事日程,利用各种形式,认真学、反复学,深刻把握精神实质,确保《指导意见》得到有效落实。要抓住机遇,承势而上、顺势而为。中央37年后再次召开城市工作会议,《指导意见》和电视电话会议给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工作指明了方向,定下了基调,明确了任务,我们要把握机遇,主动作为,加快工作节奏,加快与市领导、市相关部门的沟通,推进我委改革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有历史担当、历史责任。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我们要树立信心,凝心聚力,以敢于担当的勇气、坚韧不拔的毅力、雷厉风行的作风,不断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