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机关党建 > 理论学习

中共北京城市管理学会党组2018年工作要点

日期:2018-03-26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落实城市总体规划的基础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关键一年。做好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党对城市管理工作的领导,牢牢把握城市管理工作的政治方向,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全力开创首都环境建设管理和城市管理发展新局面。

  一、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贯穿首都环境建设管理和城市管理工作始终

  1.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和党中央权威。严格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严格落实市委《关于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定》,教育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核心、服从核心、爱戴核心、扞卫核心、追随核心,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贯彻落实到机关党的建设和城市管理工作各个方面,确保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做到"三个一""四个决不允许"。

  2.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城市管理各项工作。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继续按照"读原着、学原文、悟原理"要求,组织学习培训,开展学习交流,进一步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深刻领会把握"8个明确"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深刻领会把握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14条基本方略,入脑入心、指导实践,切实提高解决问题、推动落实的能力。

  3.加强党对各项工作的领导。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这个最高原则,自觉把各项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去谋划、去推进、去落实。完善党组工作机制,健全落实党组定期向党员干部通报情况制度,确保党始终总揽城市管理工作。加强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增强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发挥各基层党组织在城市管理中的领导作用,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

  二、全面推进机关党建工作,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4.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中央和市委部署,结合城市管理实际,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细化目标任务、内容安排、组织方式,对主题教育进行部署,通过专题学习、研讨交流、主题党课等多种形式,引导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加强督促指导,在从严要求、创新方法、务求实效上下功夫,力戒形式主义,以好的作风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好的效果。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5.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结合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等重要节点,中央全会、全国"两会"、市委全会等重要会议,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坚定"四个自信"。深入开展法治教育,加强对新修改宪法的学习宣传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召开典型经验座谈会。抓好北京榜样、首都道德模范推荐工作,同时培养选树具有我委特点的典型。进一步深化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巩固和发展现有成果。

  6.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召开委第一次党代表大会,进行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选举。全面推行"一规一表一册一网",实施"四大专项行动",坚持主题党日制度,开展党支部评星定级,逐步实现"五有"党支部建设目标,形成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完整体系,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组织开展"党旗耀京华"实践活动,进一步强化机关党组织政治功能,在城市管理中彰显党组织和党员作用,推进机关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7.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坚持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认真落实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进一步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工作。探索互动式、体验式、观摩式等多种党课形式。加强对组织生活会的督促指导,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落实每周四下午党日时间,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推广政治生日、重温入党志愿书等活动,做好党日活动记实工作。

  三、着眼城市管理新任务新要求,努力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

  8.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围绕我委职能和任务要求,把握各级领导班子配备和干部队伍建设要求,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做好选人用人工作。围绕精准科学识人,改进推荐考察办法,拓展"围着干部转"的方法和途径,建立健全干部日常跟踪了解机制。着眼城市管理改革和发展需要,注重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积极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用好各年龄段干部,建设一支与城市管理相匹配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9.加强干部能力素质培训。针对城市管理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用好科研院校专业力量,精准开展各种培训。重点选派局级干部参加市委组织部组织的集中培训,开展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培训、机关干部和直属事业单位中层以上干部综合素质培训,选派新任职处级干部参加任职培训。用好境外优质培训资源,探索"请进来"培训,进一步拓展干部视野,提高培训质量。

  四、深入推进改革创新,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10.突出改革重点攻坚。健全城市管理体制机制,深入推进各区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完善市、区、街道(乡镇)职责分工明晰的城市管理体系;落实《关于加强市政设施规划建设运行统筹管理的实施意见》,加强市级统筹管理,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加强地下综合管廊管理,研究地下综合管廊运营管理,协调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继续全力做好中央环保督查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加快垃圾设施建设步伐;强化垃圾治理,落实关于进一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实施意见,推进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健全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的全过程垃圾管理体系。

  11.继续大力推进精细管理。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党建引领街乡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实现"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的实施方案》。坚持党建引领街乡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制定"街巷长""小巷管家"工作指导意见,在街道扎实推行"街巷长"机制,探索在符合条件的乡镇推行"街巷长"机制,建立"小巷管家"队伍,实现街巷环境的共建、共管、共治、共享,不断提升街巷环境整治水平。以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为引领,以"笃行六精六细,城市高效美丽"为主题,补齐管理短板,落实精细责任,实现城市管理体制更加顺畅、城市环境面貌更加美丽、城市运行保障更加有序。

  12.加强城市管理统筹协调。发挥主管部门总揽大局、综合统筹、顶层设计的优势和作用,深入研究和探索城市管理和环境建设的重大问题、机制问题、难点问题,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强有力的决策参考。进一步梳理和明确城市管理和环境建设的工作目标、任务指标、项目规划和行动方案,充分发挥首都环境建设管理办统筹协调、考核评价作用。持续开展架空线广告牌匾治理工作,净化城市天际线。加大背街小巷整治提升工作力度,改善群众身边环境品质。积极做好煤电气热等城市运行管理工作,确保城市生命线安全运行。

  13.扎实推进直属事业单位改革。按照市编办《关于同意调整市城市管理委所属事业单位的函》的要求,认真做好组织实施直属事业单位更名、职责调整后的工作,组建设新成立事业单位,制定"三定"方案,调整内设机构,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完善管理机制,充分发挥事业单位在首都环境建设管理和城市管理中的公益作用。

  五、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机关政治生态

  14.认真贯彻中央纪委十九届二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纪委二次全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市委蔡奇书记在十二届市纪委三次全会上讲话精神,学习贯彻要体现在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政治担当上,坚决把中央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15.认真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切实加强党建工作领导,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将从严治党压力延伸到基层末端。各级领导干部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努力提高管党治党水平。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增强针对性、实效性。加强执纪监督,有效运用"四种形态",强化日常监督执纪,畅通信访举报渠道,着眼于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加强基层纪检队伍建设,积极支持驻委纪检监察组工作,加强工作协同配合,充分发挥机关纪委的监督作用。

  16.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批示精神,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市委贯彻落实办法,驰而不息防止和整治"四风",特别是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为官不为""为官乱为"专项治理,重点解决不作为、乱作为、冷硬横推等问题。严格落实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继续开展到社区"双报到""三进两促"等活动,走好新形势下的群众路线。

  17.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进一步完善委党组议事规则,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严格落实"三重一大"管理制度,严格工作程序,严肃工作纪律,确保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全程公正公开透明,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六、切实加强领导,做好意识形态、宣传、群团和安全稳定工作

  18.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强化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不断改进和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着力加强宣传思想阵地建设与管理,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加强网上正面宣传力度,严密防范网上意识形态渗透,牢牢把握网络意识形态主导权。

  19.充分发挥好宣传动员工作作用。宣传工作要突出精细管理,树立精品意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形成宣传动员声势,促进和推动城市管理各项工作开展。充分发挥好宣教中心和《城市管理与科技》杂志的作用,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继续增强舆论引导能力和社会发动能力,做好宣传服务和媒体应对培训服务,树立良好公众形象、营造和谐的舆论氛围。

  20.做好统战和工、青、妇工作。推动"以党建带统战、以统战促党建"工作,着力在拓宽广度、延展深度、提高实效上下功夫,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城市管理中的作用。加强对群团工作的组织领导,突出党建带动作用,完善党建带团建、带群建工作机制,增强群团工作活力。加强机关工会工作,不断提高服务干部职工能力。召开委第一次团代会,选举产生第一届机关团委,激发机关团组织生机活力。认真贯彻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老干部工作的意见》,诚心诚意做好老干部服务保障和管理工作。

  21.扎实做好安全稳定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意识,广泛开展宣传,积极做好全系统国家安全工作。健全依法做好维稳工作的新机制,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维稳突出矛盾和问题,切实加强维稳工作的组织领导。提高保密意识,认真贯彻保密条例,落实保密责任;加强信息安全监管,确保网络运行安全,为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提供安全稳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