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互动访谈

【媒体采访】市城市管理委组织媒体记者实地采访朝阳区建筑垃圾处置情况

日期:2019-04-09
This text will be replaced

  4月8日,市城市管理委组织媒体记者赴朝阳区高安屯实地采访朝阳区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中心项目和朝阳区东坝建筑垃圾资源化项目实施情况。中国交通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北京日报、晚报、新闻广播、交通广播等11家媒体记者采访报道。

  为提高建筑垃圾综合治理成效,促进建筑垃圾处置能力建设,市城市管理委、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各区政府积极落实,从源头治理、运输治理、消纳处置等多环节齐抓共管。一是做好顶层设计,筹划建筑垃圾治理行动,出台建筑垃圾治理实施方案。2018年,市城市管理委会同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于年初在全市开展为期2年的建筑垃圾治理工作,同步解决北京市建筑垃圾管理工作面临的各项问题。二是开展建筑垃圾积存量摸排。与多部门联合印发了《北京市建筑垃圾分类消纳管理办法(暂行)》(京管发〔2018〕142号),明确积存建筑垃圾的清理方式、清理要求和清理时限。同时,每季度利用"北京二号"小卫星定期监测清理进展,以及是否存在乱倒乱卸情况。三是强化源头监管,打造闭环管理机制。将建筑垃圾消纳许可、准运许可和运输企业经营许可作为施工安全监督手续和建筑拆除工程备案的告知内容,实现行政许可闭环管理。四是持续开展建筑垃圾车辆专项整治行动。在运输治理方面,去年全市共组织开展联合督导、联合执法检查2587次,下达督办通知单201件,处罚建筑垃圾车辆24966台次、处罚工地2846处次。五是指导各区因地制宜,采用资源化处置、暂存覆盖、填埋处理等多种举措,破解建筑垃圾处置壁垒。六是推广再生产品应用,促进循环利用。鼓励社会投资工程优先使用建筑废弃物再生产品。

  目前,建筑垃圾基本纳入申报处置体系,实现规范处置。据本市建筑垃圾行政许可平台统计,2018年全市受理并发放建筑垃圾消纳许可5935件、申报处置建筑垃圾1.83亿吨,其中进入资源化处置设施6327.06万吨,基本实现规范处置。同时,建筑垃圾处置能力及资源化率大幅度提升。全市建筑垃圾综合利用和资源化处置率接近63%,远超全国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率不足5%的现状。建筑垃圾运输环节基本得到管控,据"北京二号"小卫星扫描显示,2018年四季度全市建筑垃圾乱堆乱放点位仅剩24个,环比降低61.90%;与之相对应的建筑工地数量环比增加984个,环比增长22.74%。

  据市城市管理委环卫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城市管理委正结合本市建筑垃圾管理的新要求和新政策,对原有考核评价办法进行全面修订,按照源头治理、运输治理、消纳处置、再生产品推广应用和基础管理等五个方面对各区建筑垃圾产运消利工作进行全面考核,推进各项工作和政策落实。完善建筑垃圾运输企业监督管理办法,对建筑垃圾运输企业实施分级管理,根据企业规模确定年度基准分数,对优秀的企业给予一定支持政策,切实鼓励规模化发展。同时,进一步加强存量垃圾清理和处置场所安全管理。对简易填埋场、资源化处置场、暂存覆盖场等建筑垃圾消纳处置场所进行堆体安全隐患排查,安排专人进行日常巡回检查,确保建筑垃圾安全处置。开展装修垃圾处置工艺的技术调研。结合本市垃圾分类工作,继续做好居民住宅小区装修垃圾规范管理,推进物业小区规范设置暂存点、办理消纳许可等工作。研究对装修垃圾开展资源化处置的合理性,适时转变现有处置方式,逐步增强建筑垃圾处理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