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环境卫生保障 > 专题专栏 > 生活垃圾分类专题 > 他山之石 > 国外经验

社区垃圾分类,国外这样做

日期:2016-06-24

  在日本,垃圾回收的时间是固定的,错过了就要等下一次。年底市民会收到一份年历,每天颜色不同,分别代表不同垃圾的回收时间。横滨的垃圾分类手册长达27页,条款纷繁复杂。因为难以记忆,家庭主妇一般都要在厨房里放一份分类手册,随时翻阅。每一类垃圾都有相应的垃圾袋,超市售出每一样产品的外包装上,都会注明此类包装属于哪种可回收资源。养成习惯后,看似繁琐的垃圾分类就得心应手了。

  瑞典:家家户户都有垃圾分类收集容器

  在瑞典,各家各户都在厨房水池下或抽屉中放置不同的垃圾收集容器,分别收集玻璃瓶、金属、纸张、塑料和厨房垃圾等;每条街边都设有不同分类的大垃圾箱,每家每户附近都有一个垃圾回收中心,专门收集分类后的垃圾。饭后,瑞典人会把吃剩的东西放进食物垃圾纸袋,并在上班前扔进食物垃圾箱。在瑞典,垃圾分类已经成为日常生活习惯。

  德国:根据住户密度决定垃圾箱大小

  德国1904年就开始实施城市垃圾分类收集。通常情况下,每栋住宅楼都有3—4个垃圾箱,分别存放各种包装物、不可回收垃圾、纸制品以及玻璃瓶。垃圾公司根据住宅楼住户密度决定垃圾箱的大小,并确定住户需要缴纳的垃圾处理费用。家电、电池、家具等垃圾采取定点收集处理。德国学校的老师和父母们会通过言传身教培养孩子的垃圾分类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