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环境卫生保障 > 专题专栏 > 生活垃圾分类专题 > 他山之石 > 国外经验

亲历日本垃圾分类细到极致

日期:2016-06-24

  北京12月30日电 初到日本的游客很难不为这里环境的整洁感到惊讶,天空湛蓝,城市像水洗过一样干净,街上见不到纸屑垃圾,优美的环境已成为日本的一张名片。

  很难想象,日本在三四十年前也曾深受垃圾围城和环境污染的困扰。新华社记者驻日本以来亲身体验到,日本城市环境的大幅改善是长期努力的结果,与其数十年如一日、全面细致地落实垃圾分类等环保政策分不开。

  日本街头分类垃圾箱

  在日本,生活垃圾处理是件十分麻烦的活儿。记者所租住的公寓,对垃圾分类投弃有明确要求:每周二和周五收可燃性的普通垃圾;每周一收塑料容器类垃圾;每周四收锡罐等“缶”类垃圾,每月的第四个星期三收报纸杂志及布制品等,这些垃圾都必须在指定日期的上午9点前放到指定地点。如果要扔自行车、衣柜等大件垃圾,还需提前电话申请,并且购买处理券,每件价格在数百日元到上千日元不等。

  这些复杂的要求图文并茂地画在一张宣传页上,在入住时交给住户。具体哪些属于普通垃圾、哪些属于“缶”类垃圾等,都有图说明。宣传页上还用红色字体醒目地标明:“不法投弃是犯罪”。如果错过了指定投弃时间,就只能将垃圾存在家里,等到下个收集日再去丢。

  日本一居民垃圾回收点

  据新华国际客户端了解,日本上世纪70年代开始实施垃圾分类,起初只分可燃和不可燃垃圾。随着资源垃圾分类回收利用的发展,垃圾分类也越发细化和复杂。如此繁琐的垃圾分类和投弃程序,之所以能落实,与日本政府和民众高度重视以及完善的法律法规制度分不开。

  在日本生活多年的华人方静告诉记者,她的孩子还在上幼儿园时,学校提供的午餐中就包含瓶装牛奶,奶瓶的纸质瓶盖上有层塑料纸,孩子喝完牛奶后,被要求将纸质瓶盖和塑料纸投入不同的垃圾筐,将玻璃奶瓶冲洗干净后倒着放回筐里。学校还会教孩子识别商品包装上的各种符号,了解这些包装分属哪类垃圾以及如何丢弃,并给家长寄送印刷信件,请家长督促孩子们在回家后继续实践垃圾分类,让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习惯。

  日本东京一商业区街头分类垃圾箱

  在大阪一所小学当教师的张峰说,日本小学四年级的社会课会详细讲述垃圾处理及再利用的过程,具体包括:垃圾分类;公共垃圾桶的状况;不同垃圾的去处;可燃垃圾的处理流程(包括处理过程中释放热能的灵活利用,如在垃圾处理厂旁建温水游泳池);垃圾处理工艺的演变等。一般学校会在四年级时组织一次参观垃圾处理厂的活动。五年级还会继续结合资源能源利用,进一步学习垃圾减量化的意义。

  除了从小加强教育、养成习惯之外,法律的规范也必不可少。日本《废弃物处理法》规定,胡乱丢弃废弃物者最高可被处以5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10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54万元)。在日本一些街头,可以看到贴着的宣传画,警告不法丢弃垃圾者可能遭到什么样的处罚,要求公民如发现乱丢废弃物者,立即向地区役所或警察署举报,并写明举报电话。东京、长野等地都发生过乱扔垃圾被罚款甚至遭起诉的案例。

  繁琐的垃圾分类也给日本带来了丰厚回报。通过垃圾分类,日本年处理垃圾量大幅减少,解决了垃圾围城的问题。以大阪为例,2013年大阪市处理垃圾量为102万吨,比上一年度减少了9%,而在1991年的高点,这一数字为217吨。

  日本东京一垃圾处理厂

  垃圾分类后,不可再生的垃圾被埋藏或用于焚烧发电,可再生资源被分类回收。除了报刊、纸板箱、塑料饮料瓶等成分相对单一的可再生资源外,电子产品会被解体以回收其中的贵金属等可用资源。废弃食用油被加工制成生物燃料。日本回收垃圾所生产的再生塑料、废钢等,不仅用于满足本国资源需要,还出口海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