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环境卫生保障 > 专题专栏 > 生活垃圾分类专题 > 他山之石 > 国外经验

垃圾分类国外这样做

日期:2016-06-24

  目前,我国许多城市都尝试着推广垃圾分类。而在国外一些地区,垃圾分类的管理和理念早已非常成熟且深入人心。让我们来看看他们是怎么做的。

  德国:垃圾桶分为四个类别

  通常情况下,都是以户或者是单元楼为单位,在各家的门前房后放置四个不同颜色的垃圾桶,分别装生活垃圾、纸类垃圾、塑料垃圾和剩余垃圾。户主每年都会提前得到一张年度垃圾收据计划,按照计划,每周都会有专门的垃圾回收车辆前来收取,户主只需将垃圾桶拖到路边即可。

  垃圾桶是由当地的相关部门免费提供,户主可根据自己实际需要,选择不同容量的垃圾桶。当然,容量越大,所缴纳的垃圾费也就越高。

  日本:分时分类丢垃圾

  在日本,生活垃圾可以分为可燃垃圾、不可燃垃圾、资源类垃圾、有害类垃圾和大型类垃圾等,在这几个大的项目下面还分为若干个小项目。比如,不可燃垃圾还分小家电、衣物、铁制容器等等。因为垃圾种类繁多,有时不知道该怎样归类,所以,地方政府一般都会给每个家庭发放垃圾手册,手册里面图文并茂,明确记载各种垃圾的分类方法和丢弃时间。

  日本的居民们都会自觉遵守规定,这与他们从小就接受环保教育和宣传有很大的关系。如果不按规定丢弃垃圾,不仅会受到政府人员的说服教育和周围舆论的压力,还可能受到刑事处分。

  瑞典:丢垃圾赚小钱

  瑞典的许多超级市场都设有易拉罐和玻璃瓶自动回收机,顾客喝完饮料将易拉罐和玻璃瓶投入其中,机器便会吐出收据,顾客凭收据可以领取一小笔钱。瑞典的清扫公司由三家民间团体联合组成,公司给每户居民四种纤维袋,分别盛放可以再利用的废纸、废金属、废玻璃瓶和废纤维。清扫公司利用特制的废弃物回收车每月登门收集一次,对其他垃圾则是每周收一次。

  韩国:丢垃圾要收费

  韩国从2005年起实行厨余垃圾和一般垃圾分类处理。2010年,一些地方开始对食物垃圾按量收费。

  不少家庭主妇为节省垃圾处理费,会先把垃圾中的水漏干再放入袋中。另外,在韩国,盛放厨余垃圾的垃圾袋需居民自行购买。这些成本因素刺激了韩国人为垃圾“减肥”的积极性。

  此外,韩国市政管理当局对扔垃圾的时间也有严格规定,小区每周一、三、五晚7时至9时为收垃圾时间。若没有使用规定的袋子或不按规定时间扔垃圾,居民将被处以100万韩元以下的罚款。

  美国:垃圾很重要

  垃圾处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业,单单是处理垃圾的上市公司在美国就有很多家。当然政府也非常重视,民众也把垃圾处理当成日常生活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

  社区会根据州或者是市政府的回收规定,分类包装有严格的要求。例如玻璃品、塑胶品、纸板、报纸等等,都分类归纳好,以供废物收理公司在收取垃圾时分好类别装车。另外,每周指定不同的社区和街道,都有废物垃圾收取日。当天各个居民区都会按时间规定,把包装好的垃圾摆到路边,以供垃圾公司的车沿路收取。由于垃圾量大,收取垃圾的车辆也都具有粉碎的功能,可以一边装车、一边粉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