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环境卫生保障 > 专题专栏 > 生活垃圾分类专题 > 他山之石 > 国外经验

大兴区绿色宣讲员栗阳

日期:2016-06-24

  栗阳,男,26岁,北京多利洁天天洁保洁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经理助理、垃圾分类项目经理。负责清源垃圾分类指导员队伍的日常管理工作。

  经过学生生涯和几年来工作的锻炼,在面对工作与生活时,对自己有了更准确的认识与定位。

  2010年底的冬天,我走出了大学的校门,十几年的学生生涯正式结束。

  于是,我满怀憧憬地投入到了工作岗位中。实习期间,我进入到了一家物流仓储企业,成为了一名仓库管理员,开始了我的“物流梦”。

  那时的我,每天早晨六点我都会伴着点点繁星,骑着我那吱吱作响的破自行车,走在上班的路上,痛并快乐着。

  可是,真正投入到工作中,还真有着许多的不如意,冰冷的库房,枯燥乏味的工作,让我没有激发出一点点激情。

  两个月后的一天,偶然的机会,我从网络上得知,现在的单位组建了一支“垃圾分类指导员队伍”,正在号召青年朋友们加入队伍,参与绿色管理,北京市的垃圾分类事业做出贡献。

  看到这条消息后,对于热爱环保的我,感觉仿佛属于我自己春天到来了。于是,我通过了面试,加入了这支队伍,真真正正的开始了我这五年创造出丰富故事的绿色环保之路。

  1、联系群众

  2011年为我区实行“企业化运作、社会化管理”垃圾分类运营模式的初期,垃圾分类指导员队伍对于厨余垃圾的分拣率逐渐上升,有大量厨余垃圾用于了发酵堆肥处理,但广大居民对于垃圾分类这一新兴事物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并没有显着提升,老百姓们甚至对于小区里最近常常出现的一些身着黄马甲,臂戴绿袖标的工作人员是做什么的,都不清楚。

  面对这一问题,我感到了改变的重要性。2011年11月14日,我联系了枣园东里居委会主任,向其说明了问题。随后,我同居委会组织了几名社区内退休干部、老党员代表,开了一次“社区垃圾分类茶话会”,首先我向参会的各位代表介绍了市区两级的垃圾分类相关政策和工作方法。

  最后,我们针对如何做好社区内垃圾分类宣传,提高居民知晓率、参与率,居民如何做好垃圾分类等问题进行分析探讨,大家都分别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与意见。

  最后,经反复研究探讨后决定,将首邑上城小区37号楼作区内的“垃圾分类试点楼”,并达成退休干部、老党员等老同志聘为“义务环保宣传员”利用生活业余时间,一帮一,先从近邻开始宣传指导,最后实现“一传十,十传百”口口相传,发挥自己力所能及的能力,让垃圾分类宣传工作更加直观的进入到千家万户。

  2、尊重劳动

  垃圾分类开展初期,在居民没有正确认识“垃圾分类指导员”这一队伍时,有很多的居民并不尊重劳动者,极大的打击了劳动者那热忱的心。

  有一天,我来到小区里巡视现场,正好是午休时间,由于当时条件简陋,小区里并没有专门的休息室,几位指导员师傅们,只能在一个空场席地而坐,休息一会同时吃着简单的午饭。

  这时,一位居民带着宠物狗出来散步,那狗跑到一个师傅身边想和他玩耍,狗的主人看见了,大喊:唉!唉!宝贝儿,快过来,脏!脏!离那些臭捡垃圾的远儿点!

  听了这话,我的脸都绿了。师傅们就算干的是脏活累活,衣服也经常换,怎么连一只狗都会嫌我脏?这不太侮辱人了吗?

  于是,我便上前理论,难道我们的师傅的还不如一条狗值得尊重吗?难道捡垃圾的就是不应得到尊重吗?难道你家中没用父母老人嘛?

  经过我的句句质疑,狗的主人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与不尊重,连忙向指导员师傅们认错道歉。

  3、结合志愿服务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2013年,有幸结识大兴区的爱心名人,人称“老宋”的宋记开锁部负责人宋薛礼,经过交流得知宋师傅同时也是清源街道志愿服务协会的会长,协会定组织各会员单位和个人走进社区,为居民开展“义务配钥匙、义务法律咨询、义务家电维修、义务理发”等志愿服务。

  听到这,我便急中生智开始向宋师傅介绍自己的垃圾分类工作,表示很希望加入这支志愿大军,利用我们所擅长的知识,利用这更大的优秀平台,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工作,指导社区居民参与垃圾分类。

  两年来,我单位垃圾分类指导员队伍已经携手清源街道志愿服务协会走进了约50余个社区,为辖区居民提供垃圾分类宣传指导服务达1万余人次。

  同时,在2015年3月4日,我跟随协会同仁一起在北京会议中心,参加了2015年北京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推动日活动,活动中志愿服务和垃圾分类工作均得到了北京市委领导的认可与鼓励。

  4、为劳动者服务

  我们的指导员队伍中有很多外地来京务工人员,他们背井离乡来到了北京,为这座城市与北京人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北京变的越来越美丽了,北京人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了,然而,有谁关注到了这些默默做出贡献的人背后的生活呢?

  工作之余我经常会到师傅的家里坐坐,简陋的出租屋,简单的馒头咸菜,这种画面在视觉上会和城市有着极大的落差。我相信在小区里工作时,面对万家灯火,他们也会思念自己那远方的家。我认为只有让这些师傅们在我们公司工作舒心的像在自己家一样,他们一定会更加的有朝气,有干劲。

  所以每年春节,我都会向单位申请,邀请大家一起到公司一起包饺子过春节,领导与工人们同在一个饭桌,喝口小酒,聊聊家常。看到他们舒心的表情,我就知道他们找到了家的感觉,让家人也会放心了,想到此景我就倍感欣慰。

  5、恶劣工作环境

  在开展垃圾分类的初期,老百姓经常将垃圾乱扔乱放,分类效果不十分明确。所以,指导员们必须在萧萧瑟瑟的寒风中,手推大型垃圾桶,到社区中各组定点垃圾桶中去分类分拣。

  在严寒冰冷的的冬季,我的手都是发抖的伸进又脏又臭的垃圾桶,双手甚至被冻伤,但分拣完成后,他们并没有休息,而是遇到居民就向居民发放资料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教给居民垃圾分类有何意义和如何在家中做好垃圾分类。

  到了炎热的夏天,工作环境仍然在给着我巨大的压力,酷热的天气,容易使人中暑,垃圾在垃圾桶中加快变质,散发着恶臭,令人难以呼吸。

  面对恶劣工作环境带来的影响,我不断地协调物业公司,向物业公司借来了休息室,并配备了电扇,调整了工作时间,发放了防暑降温药品,更有效的保障了指导员们的健康。冬天时,我向公司申请了一些资金,将各小区休息室配备了电热水壶,发放加绒加厚的劳保用品,保证他们在寒冷中心中多一点温暖,炎热中多了一丝清凉,大大激发他们工作的积极性,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6、创新工作思路

  2011年底,北京市市政市容委针对北京市垃圾分类开展工作,制

  定并实施了《北京市城镇地区垃圾分类日常运行检查考评标准》,考评办法中有一项为“居民小区设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其它垃圾三类,单位餐饮场所设可回收物、餐厨垃圾、其它垃圾三类;发现种类不匹配,累计三次扣1分,每增加一次扣分增加1分”。

  工作中,我们的指导员师傅会推一个绿色的垃圾桶作为厨余垃圾周转使用,桶满后会放在园区的桶站旁,等待清运。    

  这简单的一放,给我们造成了不少的麻烦。

  通过北京市市级检查日报发现,我们小区多次被拍到桶站上共有四个垃圾桶,违反了《北京市城镇地区垃圾分类日常运行检查考评标准》,被判定为“生活垃圾分类容器设置不规范”。

  看到此现象,我们也深感冤屈,但我还是从自身出发找问题,通过分析,感觉是周转桶的放置让检查人员造成了误会,由此,我为厨余垃圾周转桶贴上了专用标识,避免了误会。从此,市区两级检查中,再也没有因为这个问题被扣分。

  7、参加市级活动

  2013年、2014年,我代表大兴区参加了由北京市垃圾渣土处和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举办的“北京市垃圾分类绿色宣讲员系列活动”。

  首先,在前期的培训中,通过专家的详细讲解垃圾分类知识,我了解了各国及各地区的垃圾分类情况、垃圾的危害、历史及写作及演讲技巧等丰富的知识,结交了各区县的同行朋友,相互交流工作经验,促进了日常工作的开展。

  其次,我多次参加中华环保基金会的各区县的巡回宣传活动,向各区县学习优秀经验,同时向百姓宣讲环保知识。

  凭着日常丰富工作的积累,我很荣幸以总成绩第一名的成绩连续在2013年度、2014年度连续两年荣获“北京市垃圾分类绿色宣讲员风采展示活动十佳宣讲员”荣誉称号,为之后的工作增添了十足的信心和动力。

  8、推动绿色宣讲工作

  在做好自己的宣传工作和宣讲工作的同时,我还积极带领公司的宣传队伍加强宣传工作,组织人员开展宣传宣讲方面的写作及宣传技巧培训,同时还在2015年参与了大兴区区委宣传部的百姓宣讲工作,担任助教一职。

  2015年,我公司的绿色宣讲员新成员经过培训与锻炼,多次以主讲人的身份,参与市区级的垃圾分类宣讲活动,得到了观众的一致好评。

  结语:

  几年的垃圾分类工作,让我扎根于每个社区,多了份对社会的责任感,结实很多朋友,学习到了很多工作和生活经验,通过不断的总结和完善,我同我公司垃圾分类指导员队伍多次荣获市区多级荣誉并获得了各级领导的认可与鼓励,今后在工作中我会更加努力去做到更好,把更多的垃圾分类经验和故事告诉更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