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城市运行保障 > 市政小知识 > 城市照明

你了解太阳光吗

日期:2016-08-18
       太阳光,又叫太阳辐射,是太阳向宇宙空间发射的电磁波。太阳是一个表面温度约为6000K(开尔文)的炽热气体球。太阳光的光谱范围包括从γ射线到无线电波,而99.9%以上的能量集中在0.2-10μm(微米)的光谱范围内。大约50%的太阳辐射能量在可见光谱区,7%在紫外光谱区,43%在红外光谱区。
       在地球位于日地平均距离处,地球大气上界垂直于太阳光线的辐射照度,成为太阳常数,其值约为1367W/㎡(瓦/平方米)。太阳光通过大气时会发生散射和吸收,大部分可直接到达地面,成为直射太阳光;一部分被散射后又到达地面,成为散射太阳光。太阳光通过大气候强度和光谱功率分布都发生了变化。直射阳光的相关色温约为5000K,平均日光的相关色温约为6500K。一个地方太阳光的强弱随纬度、海拔、太阳高度角以及天气、气候条件的不同而不同。
       太阳光是巨大的廉价能源。生物能、风能、水能、温差能和潮汐能,归根结底都是太阳能的转化形式。
       太阳光孕育了丰富多彩的世界。太阳光对人类的身体健康以及心理都具有重要影响。
       人类超过80%的信息是通过视觉得到的,而没有照明也就无法通过视觉得到信息。太阳光(包括由月球反射太阳光而产生的月光)对人类的照明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它是人类发明火以前的唯一照明光源。至今仍是人民白天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天然光源。目前,人们已经开发越来越多的方法将太阳能用于照明,如用太阳能电池板白天接受太阳能并存储起来用于夜晚照明,利用光纤等方式将太阳光引入到室内照明等。